Home » » [Excel教學]使用ASC函數及BIG5函數在Excel中做半形文字及全形文字轉換

[Excel教學]使用ASC函數及BIG5函數在Excel中做半形文字及全形文字轉換

作者:柚子 | 發表日期: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建立Excel試算表時,有時對於儲存格文字要使用全形文字顯示,有時則需要半形文字顯示,甚至有時儲存格內的文字是半形文字及全形文字同時存在時,處理上就會變得一個頭二個大。今天將介紹二個函數:ASC函數或BIG5函數,了解它們的功用之後,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ASC 函數(資料來源:台灣微軟‎)

描述若為雙位元組的字元集 (DBCS) 語言,則將全形 (雙位元組) 的字元變更為半形 (單位元組) 的字元。

語法ASC(text)
ASC 函數語法具有下列引數:
*Text 必要。這是文字或儲存格參照,其中包含所要變更的文字。如果文字中不包含任何全形字母,則不會變更文字。

BIG5 函數(資料來源:台灣微軟‎)

描述將字元字串中的半形字元轉換成全形 (雙位元組) 字元。

語法BIG5(text)
BIG5 函數語法具有下列引數:
*Text 必要。這是文字或對包含要變更文字的儲存格的參照。如果 text 不包含任何半形英文字母,則 text 不會變更。

方法

步驟 1 首先,我們輸入以下資料。

步驟 2 在B2儲存格輸入以下公式 =BIG5(A2),就可將A2儲存格的半形文字轉成全形文字。

步驟 3 在C2儲存格輸入以下公式 =ASC(B2),就可將B2儲存格的全形文字轉成半形文字。

分享 :
 
Copyright © 2013. 軟體罐頭 - All Rights Reserved
Blogger | Creating Website | Johny Template | Mas Template 技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