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Excel教學]使用SUM函數及SUMPRODUCT函數來加總商品銷售金額

[Excel教學]使用SUM函數及SUMPRODUCT函數來加總商品銷售金額

作者:柚子 | 發表日期: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商人通常對於每日的營收狀態都要能瞭若指掌,以能掌控日後生意的經營方向,擁有一套加總商品銷售金額的工具是必要的,今天我們只要利用Excel 中的SUM函數及SUMPRODUCT函數就可做出這樣的功能。

SUM 函數(資料來源:台灣微軟‎)

描述SUM 函數會加總您指定為引數的所有數字。每一個引數可以是範圍、儲存格參照、陣列、常數、公式,或另一個函數的結果。例如,SUM(A1:A5) 會加總儲存格 A1 到 A5 中的所有數字。再舉一例,SUM(A1, A3, A5) 會加總儲存格 A1、A3 及 A5 中的數字。

語法SUM(number1,[number2],...])
SUM 函數語法具有下列引數:
*number1 必要。要加總的第一個數字引數。
*number2,,... 選用。要加總的第 2 個到第 255 個數字引數。

SUMPRODUCT 函數(資料來源:台灣微軟‎)

描述傳回各陣列中所有對應元素乘積的總和。

語法SUMPRODUCT(array1, [array2], [array3], ...)
SUMPRODUCT 函數語法具有下列引數:
*Array1 必要。這是您要求對應元素乘積和的第一個陣列引數。
*Array2, array3,... 選用。這是您要求對應元素乘積和的第 2 個到第 255 個陣列引數。

方法一
步驟 1 首先,假設我們賣這三種商品:紅茶、綠茶、烏龍茶,也已知這星期(10/6~10/12)的銷售情形,我們將這些已知資料整理成一個資料表,如下圖。

步驟 2 在E2儲存格中輸入算式 =C2*D2,就可知10/6這天紅茶的銷售金額為2300元。至於其它商品的銷售金額,只要用滑鼠左鍵按住E2儲存格右下角的綠色方點直接往下拖拉,就可計算出來。

步驟 3 經過步驟2之後,可以得到每天每件商品的銷售金額,如下圖。最後,在E23儲存格輸入公式 =SUM(E2:E22),可以得到銷售金額的加總共 77514元。

方法二
如果你不需要知道每天每件商品的銷售金額,你可以直接在E24儲存格輸入以下公式 =SUMPRODUCT(C2:C22,D2:D22),不需要經過方法一的繁雜步驟,也可以得到相同的總銷售金額 77514元。

分享 :
 
Copyright © 2013. 軟體罐頭 - All Rights Reserved
Blogger | Creating Website | Johny Template | Mas Template 技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