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Excel教學] 使用Excel MEDIAN 函數來計算數值資料的中位數

[Excel教學] 使用Excel MEDIAN 函數來計算數值資料的中位數

作者:軟體罐頭 | 發表日期: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遇到一堆數值而想求其中位數,Excel 的 MEDIAN函數就是用來求中位數的統計函數。

什麼是 MEDIAN函數?(資料來源:台灣微軟‎)

描述:傳回給定數字的中間數。中間數是一組數字的中間數字。
語法:MEDIAN(number1, [number2], ...)

MEDIAN 函數語法具有下列引數:

Number1, number2, ... Number1 是必要的,後續數字是選用的。這是第 1 個到第 255 個您想要找出中間數的數字。

下面就用兩個例子來說明偶數個數值與奇數個數值所得的中位數的差異算法:

步驟 1 首先在儲存格上輸入下列資料

步驟 2 接下來在H2儲存格輸入公式 =MEDIAN(A2:F2),求出偶數個數值的中位數

步驟 3 接下來在H6儲存格輸入公式 =MEDIAN(A6:E6),求出奇數個數值的中位數

步驟 4 得到偶數個數值與奇數個數值的中位數

分析:如何求得中位數的?
(1)偶數個數值:MEDIAN函數會將這些數值重新排序:34、65、67、69、88、98,然後取中間兩數值(67、69)做平均,得到中位數為68。

(2)奇數個數值:MEDIAN函數會將這些數值重新排序:34、65、67、69、88,然後取中間的數值(67)為中位數,得到中位數為67。

這就是兩個的差異算法。

分享 :
 
Copyright © 2013. 軟體罐頭 - All Rights Reserved
Blogger | Creating Website | Johny Template | Mas Template 技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