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Excel教學]使用excel中的AVERAGE函數來算出數值平均值

[Excel教學]使用excel中的AVERAGE函數來算出數值平均值

作者:柚子 | 發表日期: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人的一生無論何時何地都會跟「平均」這兩個字搭上線。就學時,從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學、研究所,成績大於平均分數可能就被視為會讀書的好寶寶,小於平均可能就被歸類為不會讀書的學生。就業時,薪水高於平均薪資可能就被封為某某新貴,低於平均薪資可能就只能在那邊唱: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連壽命也逃不過比較的命運,可見平均值的重要性,今天我們就用excel中的average函數來快速算出學生成績的平均分數和各科平均分數。

AVERAGE 函數(資料來源:台灣微軟‎)

描述 傳回引數的平均值 (算術平均值)。

語法 AVERAGE(number1, [number2],...)
AVERAGE 函數語法具有下列引數:
number1 是必要引數,您要取得平均值的第一個數字、儲存格參照或範圍。
number2, ... 是選擇性引數,您要取得平均值的其他數值、儲存格參照或範圍,最多 255 個。

方法

步驟 1 首先我們先建來以下資料,其中總分可參考「使用SUM函數及SUMPRODUCT函數來加總商品銷售金額」文章中的SUM函數來建立。


步驟 2 我們先來算出各學生的平均分數,在G2儲存格輸入以下公式 =AVERAGE(B2:E2) ,可得平均分數 96.5,G3至G21儲存格中的值,可以使用滑鼠按住G2儲存格右下角的綠色小點直接往下拖拉至G21儲存格複製公式,以產生平均分數。


步驟 3 從上圖,我們可以發現平均分數的值,有些有小數點,有些沒有小數點,排版起來不太好看。因此,我們就來設定平均分數顯示到小數點第二位。首先,圈選G2至G21儲存格,然後按滑鼠右鍵,點擊「儲存格格式」,畫面會出現「儲存格格式」的對話框。


步驟 4 在的「儲存格格式」對話框中,點選「數值」→類別「數值」→小數位數設定2,然後按「確定」。


步驟 5 從下圖可發現平均分數都被設定成小數點2位顯示。


步驟 6 有了各學生的平均分數,在來就是算出各科的平均分數。在B23儲存格輸入以下公式 =AVERAGE(B2:B21),然後使用滑鼠按住B23儲存格右下角的綠色小點直接往右拖拉至E23儲存格複製公式,以產生各科的平均分數。


步驟 7 現在我們來設定各科的平均分數顯示到小數點第三位。首先,圈選B23至E23儲存格,然後按滑鼠右鍵,然後點擊「儲存格格式」,畫面會出現「儲存格格式」的對話框。


步驟 8 在「儲存格格式」對話框中,點選「數值」→類別「數值」→小數位數設定3,然後按「確定」。


步驟 9 最後,我們算出學生的平均分數及各科平均分數,其結果如下圖。

分享 :
 
Copyright © 2013. 軟體罐頭 - All Rights Reserved
Blogger | Creating Website | Johny Template | Mas Template 技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