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Excel教學] 使用 RIGHT 函數及LEFT 函數來分別得到姓名中的姓和名

[Excel教學] 使用 RIGHT 函數及LEFT 函數來分別得到姓名中的姓和名

作者:柚子 | 發表日期: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RIGHT函數及LEFT函數對資料處理人員而言應該不會陌生才對,這二個函數可以對員工姓名做處理,從中擷取出姓或名,以便後續資料處理。當然這二個函數的功能對現今的大數據分析也功不可沒。

RIGHT 函數(資料來源:台灣微軟‎)

描述 會傳回一文字字串的最後字元或字元組 (依據您所指定的字元組數)。

語法 RIGHT(text,[num_chars])
* text 必填。 這是包含您想擷取之字元的文字字串。
* num_chars 選填。 這會指定您要 RIGHT 擷取的字元數目。

LEFT 函數(資料來源:台灣微軟‎)

描述 會傳回文字字串中的第一個字元或前幾個字元 (根據您指定的字元數而定)。

語法 LEFT(text, [num_chars])
* text 必填。 這是包含您想擷取之字元的文字字串。
* num_chars 選填。 這會指定您要 LEFT 擷取的字元數目。

方法

步驟 首先我們先建立以下表格資料,其中有3個字的姓名,如:王明明,也有2個字的姓名,如:藍水。我們先利用LEFT函數來擷取完姓氏(如:王、藍),再利用公式 =RIGHT(A2,LEN(A2)-1) 來擷取名(如:明明、水),其中LEN 函數是用來取得姓名的長度,LEN(A2)-1表示扣除姓之後文字剩餘的長度。


繼續閱讀
[Excel教學]使用 LEN 函數及 LENB 函數來分別算出字串的字數及位元組數
http://softcans.blogspot.com/2014/10/excel-LEN-LENB-function.html
分享 :
 
Copyright © 2013. 軟體罐頭 - All Rights Reserved
Blogger | Creating Website | Johny Template | Mas Template 技術提供